vans字Jeff

欧美 二次元 诗词 渣画手

他见着那人了。

那人一袭白衣,发如绸缎般飘散在风中,连带着那素洁无尘的缎带。

那人匆匆行路,腰间的玉坠叮咚作响,倏地穿过竹林,又来到一条小溪旁。

他欲开口,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。


上月他写了好些诗,便立刻派小厮送了过去,却未收到任何回音。可他偏是那多愁善感之人,这事日夜萦绕在心头。究其不回信原因,他也道不出,只好认定是自己的诗写得不够好。

今日,他望见那人在街上游走,脑子一热竟跟了上去。


“且出来吧,我知道你在那。”

“牧之!是我!义山!”两人是从未打过照面的,不知怎的,李商隐这次像与自己的老相好对话般直接唤出了对方的字。

杜牧转过身来,上下打量了一番对面的人儿,应是从未见过面的。

“牧之......可曾......读了我的诗?”李商隐从来优柔寡断,这次却未等对方先开口直截了当地说了出来。


杜牧忽地忆起上月,有一小厮送来一份布包,上有李义山的署名,打开来看,有好些诗。大多是夸赞杜牧才华的,但还有些缠绵悱恻的情诗,都未题题目,典故倒用得不少,,足以见出作诗者的文学水平,只是这诗意思叫人难懂。杜牧不大喜欢这些诗,拐来拐去的,不痛快。


“读了,怎么?”

“那......牧之觉得这诗可还......中意?”李商隐脸不自觉间已泛起潮红,任凭竹林凉风都吹不走的那种。

杜牧眼底泛起不快,可还是耐着性子讲道:“诗不错,我倒不大中意。”

李商隐向后踉跄了几步,砰的一声坐在地上,万念俱灰,眼圈泛红,喃喃自语:“牧之,不喜我这诗......”

“怎么了?!快站起来!叫人看见多不好!”

李商隐站起身来,扭头便跑,眼泪肆意流淌,竹林缝隙透过的阳光照在小义山身上。


明明是自己费了好大功夫仔细推敲的诗句,叫那意中人来看只给了冷眼与不在意。

“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”

这般美丽的诗句,可杜牧之他不懂呢。


·“相遇”是自己的私心

·掺杂了自己对两人及两人诗的理解





评论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